您在這裡

Adawang 阿達旺—都市部落社區工作

重建文化的心藏,
讓文化成為迷途孩子回來的燈

我們能教導孩子們寫完手中作業,卻難以修復在都市中受挫的自信

三峽、鶯歌一帶的都市原住民部落,每年有70-80個孩子國中畢業,其中超過1/2的孩子們不會讀到高中無法畢業。許多原住民的孩子學習並不順利,在新北市都原孩子高中無法畢業的孩子超過一半,家庭困難、缺少學習環境,又面對校園生活中無處不在的玩笑與歧視,許多孩子在學校衝突、打架不斷,最後難以回到學校。

沒有自信,是都原孩子們共同遭遇的困境,
沒有自信的孩子,只能更用力的保護自己。

孩子們不會說族語,不知道自己部落的歷史,甚至希望隱藏自己的原住民身份。我們希望讓難以回到原鄉的都原孩子們重新認識自己,找回自信,更能在城市中抬頭挺胸的好好生活。

重建Adawang阿達旺(秀姑巒阿美族語中的聚會所),部落中的文化心臟

聚會所是部落文化的心臟,是學校、長者互助、幼兒照顧、資訊站、會議空間,原住民的文化傳承就在生活之中,要讓文化重新生長,便須重建聚會所。

這個聚會所,不會讓人英文變好,不會讓人數學變好,卻會讓每個人找回自信,我們真正渴望的是自己的生活模式,建立起每個部落必要的生活場域,讓文化在都市原住民孩子的心裡發芽,透過認同自身族群文化,並找到發展、發光的機會。

什麼是都市原住民?

「都市原住民」一詞,是近五十年來因為社會結構改變而產生,自1960年代起,因台灣經濟起飛,許多原居花東的原住民族人陸續離開原鄉到北部都市討生活。但置身在漢人為主流的社會裡生存,所要面對隱藏的歧視與排除等問題,讓在都市工作的原住民族人多數仍從事勞力工作(工廠、礦工、漁業、板模與鋼筋……等等),就業環境並不如原先想像中樂觀。隨著時代變化與貧富差距,都市原住民所面臨的生活挑戰仍在於經濟狀況不佳——而為求家庭經濟穩定,往往只能犧牲對子女的照顧,反而延伸其他問題。

除此之外,不僅成人,都市原住民第二代甚至第三代,特別是正在成長和自我摸索階段的青少年與兒童,在生活中除了面對周遭環境、學校內人際互動間潛在的歧視,造成學習意願低落或者脫離主流教育,更因為文化的斷層而產生身分認同的矛盾與掙扎。

樂窩在做什麼?

身為都市原住民第二代,我們夢想成立一個北漂原青都可以自由揮拳的拳擊隊;
身為都市部落長輩們的女兒,我們傾聽這些由原鄉遷徙到城市的生命故事/同時也關心下一代原住民孩子的教育;
我們希望呼籲社會投入更多愛與支持,了解這些隱藏在邊緣的都市原住民議題,讓北漂在都市裡的原住民,能夠找到自己回家的那條路。

自2008年三鶯部落迫遷抗爭議題開始,我們進駐在隆恩國宅內,陪伴這群飄落在都市的原住民一同面對生命中的困境。一直以來,我們以共同工作、共同生活之方式與社區居民互為主體,嘗試建立都市原住民對遷徙地的認同感與歸屬感,希望復甦原住民族文化傳承、族群認同及自我照顧的功能,協力打造都市原住民族的社區照顧模式,找到在都市生存發展的路徑。

我們於107年度成立「社團法人新北市樂窩社區服務協會」,希望以更完整的方式落實服務。除了三峽隆恩國宅內的居民外,也預計延伸到鄰近的三鶯部落以及南靖部落,以便服務更多都市原住民族人,並建立在地社區互助支持網絡,推動相關社會福利。

若您關心都原議題,認同我們的理念,請支持我們,讓這條路可以一步步走下去。

 

付款選項

:

我們將依照您指定的方式,由您的信用卡定時扣款。若您未指定捐贈期數,我們將持續扣款至您主動告知停止捐款為止。 每一期捐款,您都會收到一份 Email 通知,表示捐款成功。 若要修改或取消後續的定期定額捐款,請與我們聯繫。









 
 
單位資料
*
捐款基本資料
其他人將無法看見您輸入的資訊,請您放心。
收據資訊
  (重填)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